唐老龙🐉

绝路也作前路 前路不问归途

随笔

个人觉得,亲爱的说的确实是那么回事~玩游戏吗~喜欢就好~

塞北谣:

这是一篇关于“穆玄英”和“莫雨”的人物形象的个人看法,姑且算是人物性格分析,不严谨,看看就好,别当真。

前排表立场,在下不拆可逆杂食党偏毛莫,只混毛莫圈,对对家大部分人敬谢不敏。文明围观,绝不掺和。如果有对家搜到了这篇随笔,只能说一句。不撕,姑娘我们不撕。更何况这篇文并未黑任何人物任何CP,个人看法,就事论事。

声明到此结束。如果觉得不能接受请火速点叉,骂我没关系,看得自己伤心伤肝又伤肾就不好了;-)。

 

 

 

首先,先说一句,理智地进行人物分析后再进行同人创作固然是好的,但是这个分析一旦超过一个度那就很可笑了。而这个度是什么呢?首先我们要知道我们萌的是一部作品中的一个couple,而作品是什么,它本身就是一个作者或几个作者的精神世界的产物,也就是说,这个作品里的人物本身是不存在的,是作者的臆想,而这臆想,又像一个活生生的人一样,又一定的逻辑性和连贯性。于是就存在“原作不会OOC”这一观点。可事实呢?

我记得曾经有人提出过一个问题,假如一个漫画家创作了一部漫画,里面有一个角色各种高冷狂霸酷炫屌炸天,就这么屌了200多话,在玩家心里屌了两三年,到了最后一话,这个人物突然变成圣母白莲花了,这可行吗?这个问题其实很容易回答,当然可行,不管读者接不接受,这是你的幻想世界,你想怎么做就可以怎么做。可作为一个故事、一个任务,它的逻辑性和连贯性在你搞出这个设定的时候就被切断了(当然你要说他其实是个忍辱负重的白莲花影帝就另当别论)。简单的说,当一个作者创造出一部折射他精神世界的作品的时候,这个故事里的剧情和人物性格就不百分之百受作者的控制了,他不管写什么画什么,势必要遵守最初的设定,剧情可以反转,人物可以长大,但这一切都要包含在一个度里。

拿剑三举例,最初设计七秀坊,官方资料说这是一个纯女性的江湖门派,女子个个天生丽质,多才多艺,巾帼不让须眉,冰心红妆剜人心,云裳妙手济苍生。五年后,突然告诉你,其实七秀坊就是个窑子。不管你是不是个七秀,能接受这个设定吗?而这个例子,就是明显地超出了自己的设定范围,简单的说,就是玩脱了。

那么接着说剑三,首先,剑三不是一部漫画。游戏这种东西是给人玩的,而不是老老实实讲故事给你听的。单机游戏讲故事这点做得尚且不错,而网络游戏界的剧情设定……简直就是惨不忍睹。而剑三,是平行对比其他网游来说,剧情设定相对不错的一款游戏,虽然也是没有一个明显的主线。可即使这样,对于剧情党来说,剧情上的漏洞也是不少的。而人物性格,如果你要全方位多角度的深究的话,我只能说:

——特么的就那么两步路你非要我去传话吗?!

——你大爷的这两个怪你自己打不死秒天秒地的x大侠?!

网络游戏这种东西,总是要安排任务给你的。如果你要深究的话,大概不用再怎么分析。得出所有NPC都是不会动的废人之后就可以洗洗睡了。

 

所以我对游戏类NPC同人创作的态度就是:合理分析,适当运用,别一副自己分析出了一套性格体系就只有我对别人都是OOC的态度。

而我见过最搞笑的性格分析,莫过于一个看似刚学一年半年的心理学的姑娘,用心理学的各种问题去分析人物,如果她能老老实实分析倒还罢了,可她想当然的部分实在太多。而且一边说着“原作不会OOC所以我写了这个剧情分析”,一边嚷嚷“毛毛跳崖后絮絮叨叨的莫雨简直琼瑶上身这大概是官方的OOC”。对此我只能笑笑不说话。不提名,说实话我也不记得作者是谁。

我的观点嘛,就是你要么选择性无视,要么较真到底,虽说在这种本身就是用剧情给游戏性服务的故事里较真很跟自己过不去,但也比那种时而较真时而无视让一切都为自己服务的主观性十足的人物分析要好得多。我记得那个姑娘最搞笑的一段是分析毛毛跳崖后莫雨在崖上的絮叨,说从前面的剧情我们看到莫雨这个人特别倔,而毛毛的性格并没有那么有棱角,可崖上的莫雨为什么要说毛毛是一时气不过性子倔强为了他才跳崖呢,这在心理学上讲是一种性格转嫁balabalabalabala。原谅我没学过心理学,看不懂。

于是这段得出了什么结论,毛毛不倔,倔的是莫雨。毛毛不是因为倔才跳崖的,而是莫雨在毛毛跳崖后把自己的性格转嫁给了毛毛!

——我都快要笑死啦。

 

我记得有个玩家说过,自己刚进游戏的时候,还是老稻香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毛毛站在村里那个灯杆下面,求路过的玩家帮他把被小雨哥哥抡上去的布娃娃打下来,当时第一反应就是这孩子可真倔啊,宁可求路人也不肯求莫雨。我想肯定不是只有一个人这样认为。

而毛毛这个小娃娃,骨子里的硬气,其他很多剧情里也能体现出来。

所以说那篇人物分析,我觉得它作为一篇搞笑文,还是很成功的。

 

既然这是一篇随笔,那我就随便一点想到哪写到哪了。刚才说到稻香村里的童年莫雨把毛毛的布娃娃抡到灯杆上面,当然他在稻香村里欺负毛毛的例子简直是说都说不完,有人把它评价为“小男孩的爱情”,喂真的不是因为小毛毛是个哭包他看不惯吗?当然这个欺负人的原因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理解,我觉得这些观点里最有共性的一点就是同为没爹没妈的孩子而产生的共鸣。毕竟每天在山上玩了一天泥巴追了一天果子狸之后,别的娃儿都去找妈了,就他们没妈找。

——呜呜呜小雨哥哥我想娘了。

——哭个啥你烦不烦!

——呜呜呜小雨哥哥欺负我……

这……大概就是日常吧。

 

但是不难看出,莫雨对这个小哭包的欺负,并不是出于讨厌,而是有点喜欢的。可后来他对毛毛极度的好,甚至到了溺爱的程度,这也确实也算是一个不小的转折。而这个转折,正是从枫华谷毛毛跳崖开始的。当时莫雨的心态暂且不表,先说说在90年代的战乱枫华谷,莫雨的态度是怎样的。

正如前面所说,在稻香村灭村之前,莫雨欺负毛毛可以称为日常。突然想扯个话题,每次有人安利这个CP都爱说相爱相杀,说实话我觉得他们最相爱相杀的阶段应该是在稻香村的时候,而目前的阵营关系根本到不了让这个CP顶上相爱相杀这个标签的程度。转回来,可战乱·枫华谷的莫雨所说的“毛毛小时候最爱哭了,我拿布娃娃一哄他,他就破涕为笑”是个什么展开?

众所周知,莫雨这人直来直去不喜欢绕圈子,还一副该当如何便是如何的态度,几乎从来没觉得自己有错,那么此时,他自然没有必要跟一个素昧平生的侠士去美化他们儿时的相处?如果较真点来说,最有可能的情况是:莫雨自己的记忆就是那样的。而这记忆的改变,就在毛毛跳崖之后。

——接下来我要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了。

返回去说那段枫华谷跳崖剧情,莫雨面对毛毛的跳崖,他当时的心情应该可以说是悲痛,毕竟他世上也就这么一个亲人,而之后的情绪,愤怒有之,不忿有之,自责有之。而对于毛毛,说他有愧疚是一定的。莫雨这个娃娃,他从小就对自己特别的狠,这个大家都看在眼里。稻香村被灭了,他觉得是因为自己不够强;毛毛被逼跳了崖,他觉得是因为自己不够强;风雨稻香村里秦雷抓了毛毛当人质他救不下来,他觉得是因为自己不够强。

尤其枫华谷一别,当时在他心里,可以说是毛毛已经死了一次,而人面对自己极不愿看见的死亡是什么态度呢?就是恨不得自己能在那人生前对他一百倍的好,来弥补这些缺憾。这是人之常情,而把这当做事实来看的话,就成为一种心理疾病了。

说到心理疾病不得不说一下莫雨的疯症,剧情里说,莫雨的疯病是因为一种阴阳复合之毒,而非精神问题。那么我们默认应该是莫雨脑子很正常,可他的疯病又造就了他不平凡的人生经历,造成精神疾病的可能性极大。而这种把幻想当做现实的想法,被称为妄想型精神分裂。简单的来说,就是脑补帝。

以上,就是一种对剧情的较真分析。就算剑三文案看到这段话的反应也肯定跟看到教科书的鲁迅是一样的:卧槽我当时没想那么多啊!

而不较真的看法就是:

——hhhhh少爷脑内自带美图秀秀人家是被你弄哭的好吗!

——尼玛官方这是自己不记得剧情还是……呃,卖腐?

——矮油雨哥就是不愿意提小时候欺负毛毛的事选择性省略又怎么了作者好烦哦。

较真分析可以,我也得承认这种较真分析有一定的合理性,甚至可能还是个萌梗。但你不能说,莫雨就是有精神分裂,你们说他正常的都是OOC!这就变成喜剧了。

 

 

接下来说说同人圈里争议最大的性格问题,成年版的他们,到底是狂霸酷炫吊炸天腹黑温柔又弟控的莫雨还是平时只是个安静的美男子但气场强得一比而且仍然是个弟控的莫雨亦或是高冷傲娇呆萌还特么是个弟控的莫雨呢?到底是清纯善良不谙世事小天使毛毛还是温润君子待人接物温和礼让但骨子里还有点叛逆的毛毛呢亦或是腹黑霸气弟弟都是狼版毛毛呢?

我个人是很不喜欢一口咬定某部作品OOC的,尤其是在这样一个……像我上面所说的作品里的CP,哪种版本才是正确的让人很难定论。上面我也说了,我是个杂食党,就算不是杂食党,大家也应该都能看出我上面说的是哪边常见的形态吧。

就我个人的理解,我认为中间的是正常状态,两端分别是各自的崩坏状态也是常见状态,而各自进行同人创作的时候,大部分作品都是由中间出发倾向两边的,当然完全站到两边的作品也并不是没有,甚至可以说为数不少。所以我一直觉得,这种东西自然没有谁嘲讽谁OOC的权利。只能看你相对于更能接受哪种模式罢了。

 

 

单纯说说人物性格,少年时期的他们,也就是刚刚加入阵营的时期,可以这么说,两个人都很狂妄,这种狂妄体现在各个方面。其实很容易理解,两个从小开始流浪在江湖里讨生活的男孩子,他们要是没点痞气才是奇怪了。而这种狂妄,很大一部分体现在花样嘴炮上。莫雨的嘴炮能体现出他对自己得到力量的自豪和有恃无恐,毛毛的嘴炮更多的是在行侠仗义上,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这也很好地对比出了两个孩子天性上的差别,说实话做的很不错。

而到了90年代,两人双双年过弱冠,性格都内敛了很多。毛毛性格本就相对温和,成年后更是收起了固执倔强的一面,这也是走向成熟的一种标志。可以用这样一句话来形容“谦谦君子,温润如玉。”这样一个人你说他心里没有半点城府,只是单纯的天真善良我是不相信的,而你要说他腹黑老道精于算计,那更是任何一个知晓他本性的人都不会相信。

再说莫雨,25岁的莫雨话少了很多,从他的只言片语里也感觉不到少年时那股小疯子的狂气了,然而他虽然在剧情上被说成个闲散王爷,游戏任务里仍然是整个恶人谷最忙的那个人。大攻防,小攻防,守据点,发牛车,什么都落不下。但这样一个人,你点他对话,他几乎完全没有要和你交流的意思,话很少,大部分时候在发呆在沉默在假装四处看风景。但那气场还是不怒自威的,恶人谷里仍然没有人敢跟他讨价还价。所以这样一个人你说他谈个恋爱会像个傻小子那个嘿嘿嘿地笑还一天到晚巴拉巴拉个没完我是不赞同的,当然说他高冷说他傲娇……好吧,其实我觉得那些说莫雨傲娇的人,与其是说他们不了解莫雨,倒不如说是不知道傲娇这个词什么意思吧?

——雨哥,我……我喜欢你。

——……你在说什么啦我一点都不喜欢你呢你个傻毛毛胡说八道什么哼╭(╯///^///╰)╮

↑这个叫傲娇。

 

说白了,我觉得,成年的他们相对于少年的他们,其实只是换了个皮而已,本性基本没有什么改变,只是成熟就意味着要适当伪装,于是他们显得更加内敛,其实还是以前那个人。

 

最后还是对喜欢较真还自以为自己对角色的理解就秒天秒地的朋友说一句,你要较真,就别萌游戏NPC同人了,除了上面说的连说话打怪都不会是个废人这一点之外,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莫雨虽然弟控,但他……

——怎么看都是个直男啊。

 

 

 

 

写文写到一半脑洞大开来摸个鱼,看个乐就好别当真,如果看到最后你哭了,不服来咬我屁股啊(๑´ㅂ`๑)


评论
热度(8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唐老龙🐉 | Powered by LOFTER